在三十歲轉工的五個真正原因 – 可能您也是其中一分子

事先聲明:我們固然希望您正在一個合適的地方工作,並且喜愛或者因這工作而感到愉快。但萬您因它感到憂愁,卻又害怕在如今的年紀才去改變已經為時太晚,這篇文章可能為您帶來一線曙光。

 

傑夫·貝佐斯在三十一歲才建立了亞馬遜、英國小說家約瑟夫·康拉德在二十歲前從未說過英語、Buzzfeed的創辦人喬納·派瑞提整個二十年華亦只是在教導中學生如何使用微軟辦公室系統。雖然工作性質都不一樣,但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 – 他們都是在後來才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和志向。

假如您現在十分不滿自己的工作環境,但又因為年紀而害怕尋找新的工作機會,請先看看您的周遭 – 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在三十歲時才發現到自己的的興趣,所以改變永遠是「有心不怕遲」。再者,神經科學家亦認為人們年輕時在面對複雜的工作選擇的時候,會傾向避重就輕;當他們對世界有更深的了解後,便可以作出較為明智的選擇,並開展您一直渴望的人生。

人們選擇在三十歲時轉職的首五個原因

卓克索大學在不久前邀請了三百二十位三十到五十四歲不等、在近期作出職業改變的人士進行了一次網上投票,得到了以下促成他們作出轉職的首五個原因:

  1. 工作量/ 時間:27.19%
  2. 賠償金:17.19%
  3. 晉升空間:15.94%
  4. 工作地點:10.63%
  5. 缺乏熱情:9.38%

投票者當中,近四十五個百分比的人選擇的新工作與舊工作屬於同一個行業,而有五十五個百分比的人選擇發展新的職業路向。選擇作出改變的投票者大多來自與服務業及教育界人士,所以如果您也希望嘗試一些截然不同的新事物,絕對不需要感到害怕。此外,2015年LinkedIn的調查亦指出不少公司正在積極聘請該行業以外的人士。

不論任何年紀,您都該重新開始的四個徵兆

我們之所以害怕新事物 – 尤其年紀越漸長時 – 是由於它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可是,如果您覺得您的工作欠缺了某些東西、某些原素時,您便應該行動了。先將您的情感擱置在一旁,然後查看一下以下的清單,看看是否到了您該承擔這些風險、改善您的工作的時候。

喬納·派瑞提 – Buzzfeed的創辦人整個二十年華亦只是在教導兒童如何使用微軟辦公室系統


1. 您無法對上班感到興奮

您無法對又開展工作的新一天感到興奮。所有事看上去都是如此的沈悶和無趣;每十五分鐘您便會查看一次手錶,每一個小時您便需要一個小休。

約克大學心理學家約翰·伊斯特伍德博士指出,厭倦能導致人們作出損壞性行為如暴食、酗酒、賭博等,如果您每天工作後都沈溺於酒精之中,那麼您便需要反問自己現在的公司是否一個適合您繼續待下去的地方。

2. 您的管理層並不重視您

人們平均大概工作十八個月到兩年的時間才能有晉升的機會。假如您具備資格,卻總是在每次有晉升機會時被忽略,或者是時候尋找一份新的工作。

工作本應為您帶來滿足感和成功感,當您無法從這份工作之上達到以上兩點時,尋找一個能讓您獲得應有待遇的地方吧!

3. 您已經有數年沒有學到任何新事物

三十歲不代表您可以不思進取,只靠「食老本」。如果您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機會負責新的項目,或是能把一些意料之外的事加插在您的日常工作行程中,那這份工作大概不會再有任何的改變了。

一份刺激的工作需要您「活到老,學到老」。有不少強而有力的證據都證明成年人學習能夠提高自信,增加長久性的快樂。

 

4. 生活和工作間的平衡接近不存在

您所承擔的責任相比五年前大大增加,讓您承受着巨大的壓力,甚至已經筋疲力盡。您的父母逐漸老邁,您亦可能組織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沒有變得輕鬆之餘,工作也沒有為您帶來任何幫助。假如您覺得自己長期忽略掉私人生活,便該是時候放慢腳步、停下來思考一下什麼才是最重要。

除了失去與家人和朋友相聚的機會,高壓的工作環境亦可能為您的健康帶來嚴重問題。單單在美國,工作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就為全國帶來近一千二百五十億美金的醫療開支。過勞工作的人士普遍有較高機會患上冠心病、二型糖尿及高血壓等疾病。

如果只有第一點符合您的情況,那麼坦承與您的上司和管理層反映問題,讓他們明白您的觀點和想法,相信他們會願意嘗試為您提供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從而改善現在的工作環境。但如果您符合了兩點或以上,便該尋找一些新挑戰。

✦✦✦
不要忽視任何一個細節,看看以下關於在最後工作天該做些什麼的建議吧!
✦✦✦

如何克服對未知的恐懼,在三十歲開始改變您的職業生涯

若轉職靠著一顆種子萌芽,那顆種子便是思考轉職的可能性的想法。在有所行動之前,先研究您的新路向,及考慮現在和將來的經濟狀況。在您堅定地邁向那一條道路前,亦該先了解清楚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和天賦。

了解自己

進行一個自我評估測試,和聆聽與職業相關的播客,都能確保自己處於正確的心態。我們非常建議您聆聽Scott Anthony Barlow的Happen to Your Career和Joseph Liu的The Career Relaunch

詢問自己正確的問題

想知道自己是否選擇了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先問自己:

  • 您職業生涯中最好的時刻是?
  • 什麼事情會讓您十分投入,甚至可以廢寢忘餐?
  • 其他人認為您擅長什麼事情?

這些都應該是一些深思熟慮的決定,不能感情用事。

準備好重返校園

前文所提到的卓克索大學的投票調查數據亦顯示,在選擇發展新的職業路向的受訪者中有99.27個百分比的人士決定重返校園,學習新的或者是必備的技能和知識。您需要了解清楚自己所選擇的那份新職業是否需要先接受一些培訓,或有要求更高的學歷。

這一切是否值得?

作一個巨大的人生改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您深入地了解透徹自己的靈魂,並花費很多時間去實行您的計劃。克服對未知的恐懼、朋友和家人的冷嘲熱諷,和認為自己已經過了能與那些成功的千禧世代去比拼的年紀的想法,將會成為您在這過程中最艱難的部分。

但若然您清楚自己現在的情況不能讓您感到高興,並決心追求成功,那麼請不要放棄您的夢想。時間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 – 明智地運用它,創造一個您夢想中的生活。

✦✦✦
不論是什麼年紀,追求自己所喜愛的事情而決定重頭開始並沒有錯。假如您希望投身於科技行業,讓GetLinks陪伴您走過路上的每一步吧!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