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樣您在最後工作天應該做的事


您就在終點線前

您的辭職申請已經被接納,而您的同事們可能已經為您籌備好在工作天結束後舉辦一個歡送派對。但在您考慮晚餐應該訂購什麼食物去慶祝一番前,仔細查看一下我們的清單,確保自己整理好所有未交代清楚的事情。這個清單的目的在於以正面及專業的態度去結束這一天,而不是自斷後路。因此,不要忘記…

1. 整理好個人的電子物品及雜物

就如您的車尾箱一樣,在公司工作的期間您的工作空間可能堆放了很多物品,包括個人或專業用具。假如您還沒在過去一週把這些東西好好整理,那現在便是您的最後機會去將自己最愛的水杯、舒適的辦公室拖鞋帶到新公司,或帶回家中。

仔細檢查您電腦上所有的檔案,不單要肯定您已經取得您所需的檔案,其他的同事們在需要的時候亦能找到您以前負責的工作檔案。其實要做的事情十分簡單,您可以選擇在公司伺服器上創建一個以您的名字命名的文件夾、建立Dropbox檔案、或是壓縮所有檔案並將它發給上司。無論您選擇哪一個方案也好,別忘記您也可能需要一個拷貝,作為自己的記錄及放在個人檔案之上。(請留意您的合約上有否註明任何關於使用公司檔案作非公司事務用途的條款)

一些您應該再次檢查的地方:

  • 您的辦公桌
  • 共享抽屜、櫃子,或其他公共空間
  • 您的工作電腦、手提電話以及平板電腦

實體清理貼士:

  • 適當地處置或回收廢物;不要假設您的接替者或清潔工人會為您善後
  • 正確地將檔案分門別類,或提供實體文件予有需要人士
  • 擦拭您的桌面和電腦

電子清理貼士:

  • 在您的工作電郵設立自動化訊息,表示已經離開公司並提供新的聯絡人資料
  • 如果您擁有一個開支帳戶,確保所有付款和自動轉帳已經處理好,或轉至另一個戶口
  • 登出並刪除所有工作電腦上的個人帳戶及檔案
  • 保留或轉寄重要的電郵副本
  • 清除網上瀏覽器記錄
  • 清除資源回收筒
  • 登出所有帳戶
  • 留下一個清單,列出與工作相關的帳戶的登入資料
  • 假如已有協議,別忘記歸還任何公司的設備

如果合約許可,您也可以取一份商業聯絡人資料的副本。

2. 注意言辭

讓您最後的一個工作天過得愉快點吧!離開公司的自由感可能煽動您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來,但您永遠不會知道您在將來會與何人一起工作。而如果您已經有新的工作,這也不是一個適合吹噓自己的時候。這可能會讓您的同事們產生怨恨,亦顯得自己自大。建立正面的商業關係能為未來的項目作準備,即使您不在乎人際關係,但個人信譽會一直伴隨着您,尤其是您的新工作與上一份工作屬於同一個行業。

那稍後的歡送派對或聚餐呢?同樣不要讓酒精毀掉您的專業。雖然那是一個較為放鬆的環境,但卻依然是辦公時間。

 

✦✦✦
正在猶豫是否應該離開現在的工作嗎?讓我們助您一臂之力,看看這個為您而設的清單吧
✦✦✦

3. 確保您的項目已經妥善安排

我們先假設您已經花了離職前最後幾個星期的時間,盡自己所能去嘗試完成所有您牽涉在內的項目。如果您需要在最後一天與同事交接您的工作,加上一些備註或指示列明自己的項目進度,便能讓隊伍過渡得較為順利且完成整個項目。不論是網上或是面對面,與您的上司和同事舉行一個短暫的會議去交代所有事項都是一個好的選擇。

您亦需要通知辦公室以外的同事(例如供應商、生產商)您離職的消息以及新的聯絡人資料。

4. 與人事部同事核對

別忘記查詢一下您的醫療保險、報銷和退休金狀況。視乎不同的組合,很可能有大量潛在資金是您能夠繼續使用的。您可能亦需要告知舊東主您將會在新公司使用的帳戶,方便人事部的同事作一些過渡性工作。

5. 道別

 

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個工作天(或者至少現在應該知道),所以您必須保證今天能以一個好的方式去結束。您可以直接會見及感激各位經理和同事,卻無須因此突然與所有人變得友好。交換電郵或互相在LinkedIn追蹤對方都是一些好方法,既可以留下聯絡資料,亦可以做到些許聯誼效果。再者,得知別人享受與自己工作,或多或少都是一種正面的鼓勵。

如果您在一個龐大的團隊工作,或曾經參與一些大型項目計劃,那麼向整個隊伍或全公司發送一個離職電郵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即使團隊規模較小,您亦可以發送。您應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去撰寫這封電郵,而這封電郵亦可以讓您接觸到您不曾直接合作過,但又希望與之維持專業關係的同事。在電郵之上附加個人聯絡方法能方便他們在對您的項目有任何問題時與您聯絡,即便是單純保持聯絡也是好的。

不要忘記向您的老闆說聲再見!這對沒有離職面談的公司尤其重要。這能夠變成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談論一些職業建議,以及在適當的通知下結束一段工作關係。假如您需要做一個離職面談,雖然誠實是一件好事,但所有提出的事項都應該以具建設性的回饋意見去表達,而不是單純的投訴。

 

✦✦✦

準備好迎接新的事物了嗎?為何不在GetLinks上建立個人檔案?我們便可以立即將您與新的機會作配對。在這裏加入我們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