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軟件開發人員的社交小貼士

 

大眾對軟件開發人員普遍的既定印象不外乎害羞、「書蟲」,這也是科技界一直揮之不去的問題。這得「感謝」現在的媒體把科技人才們與渴求社會認可(尤其在追求女性方面)的奇怪角色連繫。在這種影響之下,讓數千上萬的軟件開發人員被標籤為有社交困難、不出家門的「書蟲」。

幸好除了這些常見的誤解以外,過去數年誕生的新世代年輕,且充滿魅力的電腦專才讓我們揭開了科技界的神秘面紗,展露真實的一面。馬克‧朱克伯格、安德魯‧梅森和皮特‧凱撒摩爾便是當中的佼佼者,您可以形容他們為成功並富有個人魅力的程式編寫員,但絕對不是害羞。當我們看到這群軟件工程師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便明白我們要改變既有的觀念,停止再把開發人員和厭惡的內向者連繫在一起。

以軟件工程師的身分建立人際關係

當下次再有人在您身上加上「反社會」標籤的時候,跟他們解釋那只是個荒謬的誤解吧。只有很少數的人知道要成為一個成功的開發人員和得到一份高薪厚職的工作,是需要與他人良好地溝通,還有持續地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做到。

透過與科技人員們合作和舉辦DrinkEntrepreneurs,GetLinks明白人際關係對開發人員有多重要。因此我們準備了以下六個已被認證的社交小貼士給每位軟件工程師,助您展開仕途:

1. 不要把社交聯誼置諸腦後

大部分人在需要某些事或物件的時候才會開始擔憂自己是否認識一些「正確」的人,但是純粹為了個人利益去與專業人士建立人際關係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想法。與其聚焦於別人能對您有怎樣的幫助,不妨想想您如何能成為這個科技社群中具有價值的一員。

永遠不要以利用別人為目的去參與任何聯誼活動。建立專業人士間的人際網絡是在於成為一個大群體的一分子,為其帶來價值。

 

2. 準備好展示您的作品

軟件工程需要實際的技巧和知識,以及專業資格。一味吹噓自己的代碼行,卻無法展示任何作品,這只是不設實際。

在您開始建立任何人際網絡前,先花少許時間去創建一個專業、精心設計的作品集。雖然建立網站,更新作品集,運作部落格會花費掉不少時間,但請相信我們 – 人們會以不一樣的方式去對待您這一個井然有序、實事實幹的專才。把自己當成專家一般,不要害怕向他人展現您的才能。

真實例子:我們的一個開發人員也曾經歷過找不到工作的艱苦時刻,所以他集中透幫助朋友和家人去建立自己的作品集。不久之後,他便能展出一些令人驚訝的作品,讓他在大型企業中求得一份工作。

3. 設立一個專業的電郵地址和印製名片

儘管名片在現今社會被普遍認為毫無價值,企業家在會面、會議和貿易展這些場合依然會用到它們。為自己準備一疊名片,與其他的開發人員互相交換吧!

專業貼士:避免包括您的個人電郵地址,如[email protected]。如果您能負擔得了印製名片,那您該有足夠的資金去開立個人化的電郵地址。

4. 尋找聯誼活動

只要您懂得使用互聯網瀏覽器,尋找合適的活動相信不是一件困難的事。Meetup.com、Eventbrite和Facebook的Developer Circles等都是GetLinks十分推薦的網站,而我們舉辦的DrinkEntrepreneurs也是相當值得留意的活動。

假如您手頭比較緊絀,無法參加一些專業的商業會議(一張入場券可能需要過千元),您可以選擇一些小型的地區性活動。您可以出席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之間的聚會,討論現今趨勢,與彼此交流意見和科技相關的論壇及小組,參加各類講座還有工作坊。這些地方都充滿着對科技抱有熱誠的人。

專業貼士:如果您在社交和待人接物方面遇到困難,這本由Dale Carneige所著的「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可以給您不少啟發,相信讀過以後會改變您一貫的待人方式。

5. 做好事前功夫

參與任何活動之前,您都應該先向舉辦者和參加者做資料搜集,讓您了解您應該跟誰連繫及建立關係。嘗試更深入地了解對方的背景,這可以讓您們談話時有更多的話題,亦可以展示您希望與對方建立長久關係的誠意和渴望。詢問他們的經驗,現在負責的項目,還有正在面對的難處,這些都能帶領您們的對話。

假如您覺得和陌生人溝通十分艱難,可以預先準備一個問題及話題清單。但請確保自己在對話時與對方處在同等的位置,以減低壓力並提升對話質素。

6. 別忘記作事後跟進

剛認識便人間蒸發並不是一件好事。與他人互相交換聯絡方法和名片,再在社交平台連結。待活動結束後,才決定到底跟誰培養關係。

活動後數天您可以透過電郵或者LinkedIn作事後跟進。切記要精準地提醒對方您們曾經的互動,激發您們之間的共同回憶。您可以帶起一些以往談論過的話題,並提出合理的下一步請求,如親自會面。您會驚訝原來有那麼多的人樂於建立關係和分享經驗。

 

社交不只與商業活動有關

社交聯誼不是在於利用別人,而是培養一個社群。展露您的熱情、好奇心,同時幫助別人,讓自己獲得最多的經驗吧!

如果你想避免被「結識新朋友」的想法所淹沒,請擴闊您的視野並隨時開始拓展你的聯繫。享受與別人的連繫,您將會看到您的網絡如何自然地增長。憑着積極的心態和身邊的好友,尋找職業將會變成一種有趣、愉快的經驗。

 

不要讓在亞洲的頂尖科技公司之中工作停留在夢想的階段。在GetLinks創立自己的履歷,並在完成履歷時選擇「我想跨國工作」一欄,今日就向你的夢想踏出第一步吧!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