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實習生不是奴隸

難道不是嗎?以下才是您應該實習的真正原因!

相信不少年輕人都遭遇過這樣一個無解的輪迴 – 沒有工作經驗就沒有工作,但偏偏沒有工作便不會有工作經驗。在這樣的情況下,應屆畢業生們只能在失業和實習中作一個選擇。雪上加霜的是,他們不會得到任何的薪酬,只能無薪工作。我雖慶幸自己依靠咖啡提神去不斷尋找工作的求職日子「接近」完結,卻也十分珍惜實習的機會。沒有人能完全準備好工作上的所有要求,即便您學業成就鶴立雞群、十分善於交際也不行。實習便是一個好的嘗試、好的開始。

機會就在這裏 – 雖然您會沒有薪酬,但卻也不是一件壞事。看看您中了以下多少項特徵,再來決定實習適不適合您吧!

1. 您從未嘗試過實習
視乎所選修的大學課程,您可能從未需要參與任何暑期實習計劃。這並不是一件壞事,畢竟暑假是應該趁機享受一下陽光與海灘。但是,一份沒有工作經歷的個人履歷表正好代表着一個契機。空白的履歷讓面試官無法得知您擁有任何實際技巧,只能單憑學歷背景去判斷。這往往只能給您一個面試的機會,而不能更進一步。實習能為您提供一個展現自己技巧的渠道,並用真實的例子去表現您對公司而言有甚麼價值。

2. 無薪對您來說是可承受的
少部分的幸運兒能夠獲得一個有薪的實習機會,但這些機會在這個高競爭的求職市場之中可謂少之又少。實習需要每週五天工作,在沒有任何酬勞下這是十分不理想的。在您選擇實習前,您應先衡量在這段無薪的合約期內自己的經濟狀況和能力是否能應付得到(對比找一份有薪的兼職工作)。如果情況許可的話,請盡可能跟您的雙親或監護人坦白說明,看看他們是否能夠支持您。其實在接受一份無薪實習工作前把您的經濟狀況如實告知僱主不是一件羞恥的事,雖然公司可能無法給您和全職員工同等的薪酬,但卻可以給您提供一些交通和膳食方面的津貼。

3. 您還沒決定好職業路向
完成大學課程之時,其實您也可以有其他的想法及出路。有研究指出美國只有27%的畢業生在畢業後從事與修讀課程相關的工作,而實習便能讓您了解該職業是否適合自己。課本不會讓您知曉行業實際的運作或政策,亦不會教會您如何完成日常的派給工作。即使參與一份與您的課程完全無關的實習也沒有壞處,因為它可以幫您發掘另一方面的興趣,甚至是釐清對某些工作的既定觀念。我原是一個法律系畢業生,也是透過一次在律師樓實習才發現律師這個職業並不如想像中那麼有趣。

 

4. 您有堅持完成的決心
從面試到篩選,整個招聘實習生的過程花費了一定程度的時間和資源,值得我們的尊重。如果該職位清楚列明是「三個月的實習工作」,這段時間裏您便被依賴為公司的資源,所以您應該坦誠對公司說明您早前已作好的安排和計劃。比如因為參與姐姐的婚禮而需要提早兩星期結束實習計劃,是可以被接納的;但要是由於您無法習慣每天要在清早7點起床而打算提早結束,便是不能被接受。請記着,您不會永遠是一個實習生,在將來的同事或工作夥伴心中留下壞印象更不是一件理想的事。

 

5. 您沒有其他的計劃
我對學生時期最懷念的事莫過於所擁有的空閒時間,那時候有幾個星期的時間到處閒逛,對現在的我而言可以說是十分奢侈。我相當後悔沒有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因為這種特權在開始工作以後幾乎都不會再有(在亞洲,平均最少的法定有薪假期為10天)。假如您幸運地不需要依靠兼職工作來維持自己的日常開銷,父母也不要求您為住宿繳費,那實習於您而言會是價值非凡、富有成效的經驗。畢竟,把畢業和下一次面試之間的三個月時間放在實習之上比浪費在電子遊戲上要好得多。

 

 

由一個實習生到成為面試官,轉變的速度之快是多麼的不真實。回想這段旅程,看看它為您帶來怎樣的得着。我保證,這比您所想像的更進一步。

 

正在尋找實習機會?為和不與我們一起實習呢?在GetLinks上創建個人檔案,成為亞洲領先的科技人才網絡的一分子吧!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