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未來的勞動力

單在歐洲和美國,從事短期項目工作的人就有1.63億這般驚人的數目,因此預計零工經濟將會不斷增長,並成為未來的推動力來源。

過去十年,從事零工經濟的人數有顯著的升幅。感謝現今先進的科技和越來越受歡迎的網上平台如Uber、Airbnb和Fiverr等,自由工作以一種全新的形式普及至全球。

這個趨勢不僅創造了獨特的工作機會和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同時幫助公司削減辦公室相關的開銷及接觸具備專業技能的人才。不少人對這個改變抱持樂觀的態度,但更多人視之為工作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上的威脅。

所以這個系統會否能取締傳統的招聘方式,還是它依舊只是提供多一個工種大眾選擇?讓我們一起看看。

甚麼是零工經濟?

來源:www.edu.gcfglobal.org

根據TechTarget,零工經濟是一個自由市場系統,而員工們都從事於短期項目工作(每日、每週或每月)。這個系統由三個部分組成,包括獨立工作者、顧客及作為直接連繫零工工作者和顧客的平台的公司。

這系統為僱主和獨立合約員工雙方都提供多個好處,因此在各地都得到廣泛支持且非常流行,尤其是在亞太國家。而在美國,零工經濟亦在不斷增長,並估計會由2016年的34個百分比增長至2020年的43個百分比。

零工經濟現況

在短短數年的時間,獨立工作者已經由少眾成長至不可忽視的大眾。而現在,零工工作者已經佔了世界總勞動人口整整31個百分比。以前作為一個自由工作者多會被認為寂寂無名,現在卻有無數的人在尋找能夠自由選擇工作量的機會。

隨著零工經濟的崛起,越來越多的人事經理都招聘自由工作者以節省開支,推動創新,並且提高競爭優勢。最近也有研究顯示全球約有62個百分比的人事經理視零工工作者為未來的勞動力,而有接近65個百分比認為零工經濟將成為一個大趨勢。根據Kelly Services,亞太地區有84個百分比的人事經理正在招聘或已聘用零工工作者,在歐洲中東及非洲有80個百分比,而美國則有40個百分比。當您對這些數字有一個大致的概念時,便能安心地假假設這個趨勢的受歡迎程度正在各個地區不斷地增長,並不大可能會放慢。

「全球約有62個百分比的人事經理視零工工作者為未來的勞動力,而有接近65個百分比認為零工經濟將成為一個大趨勢。」

 

零工經濟崛起的因素

持續的科技進步和日益受歡迎的求職平台是兩大主因去促進零工經濟成長。但其實仍然有其他的因素影響獨立工作的受歡迎程度:

文化:我們的文化不斷地演變,促使了新一代員工的誕生。厭倦了企業工作和刻板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多人會選擇一些能提供較高自由度的工作。互聯網,尤其是社交媒體,藉着展示數碼遊牧民的成功故事及自由工作者能全權控制自己的工作時間推動了如此改變。

經濟大衰退:2000年後期至2010年早期的期間,很多公司都經歷了一般的經濟衰退,而它們需要制定出新的應對之策以穩固行內地位。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刪減全職員工的人數,並以聘請短期合約員工取代。

季節性需求:很多公司團隊都不需要全職的平面設計師、開發者及市場營銷人員。這亦是他們只在有需要時透過求職平台去招聘零工工作者,且只有很短的通知期。

 

安排短期工作的好處

來源:fabrikbrands.com

當談及零工經濟的好處時,我們立刻想到的便是減低營運支出這一點。短期合約員工毋需適應和訓練,所以公司能夠節省大量資源和時間。Kelly Services發現在聘請零工員工的公司當中,約有43個百分比能夠省掉20個百分比的薪金支出,而聘請全職員工會昂貴了30至40個百分比。

另一方面,對員工來說,彈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33個百分比的工作者認為維持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相當困難,而零工經濟讓他們有更多的個人時間。其中一個參與零工經濟研究的自由工作藝術者如此說道:

 

「當我想及自己時,我總會想到一生過着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動物被困在籠中後,不會再感覺到任何快樂。而我認為一份規律的工作就與鳥籠沒甚麼分別。但我現在感到十分自由,也十分喜歡我現在的做法,因為我在年輕的時候便能開始這種工作方式。我不能想像自己為他人工作的模樣。」

 

會有甚麼弊處嗎?

但是就如其他事情一樣,這個系統也有它比較不好的一面,其中一樣便是缺乏公司文化及組織性的環境。沒有公司去提供指導、社群、團隊精神和支持,零工工作者可能會缺乏方向,導致他們不能帶來長遠的價值或為組織提供不一樣的服務。

另一個弊處便是缺乏監管 – 即便是一個正在發展的趨勢,零工經濟依然需要立法者去監管。現在最備受關注的一點便是欠缺有薪假期、醫療保障及退休計劃。而在沒有相關政策的保護之下,零工工作者會被數個狀況所影響。為了確保能夠有足夠的收入,63個百分比的獨立工作者每月都會檢查自己的儲蓄戶口,而只有20個百分比的全職員工會這樣做。

即便有這些障礙物,零工經濟依舊屹立不倒。隨著按需平台的受歡迎度以及從事零工工作的人數不斷增加,政府將需要立法監管去保障零工工作者應有的權益。

 

工作的世界不會一成不變


零工經濟會否帶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就如亨利·福特在1908發動的一般?

現在的工作世界都由千禧世代和Y世代主導,傳統的工作方式將會逐漸改變。未來數個十年人們將會見證着巨大的變遷,由全職工作變為以零工為基礎的項目,因為有更多的人重視個人時間多於公司的工作。職業市場是無法預計,即使全職工作者都無法肯定自己能在一年之內擁有一份工作,令零工經濟成為我們所有人未來的可能。

若要幫助零工經濟的發展,政府將需要訂立一系列的政策去保護自由工作者,為他們提供更高的保障和經濟穩定性。除去缺乏短期合約工作的監管政策,零工經濟將會繼續不斷蓬勃發展,並在數十年內成為整個勞動市場的主導。

✦✦✦

世界正隨著科技的進步速度發展。不妨一試加入繁榮的亞洲科技行業,在這裏創立您的個人檔案,讓您能準備好接下我們平台上數之不盡的合約工作。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